穹竹法王(依怙主)簡介 (今世穹竹法王法照)

法王法照.jpg     

諸佛菩薩為了度化無邊的眾生,常常化身到人間來,幫助眾生解脫輪迴,特別是佛中之王阿彌陀佛,也有許多的化身;

 

大約在西元 150年,印度出現一位大菩薩,名叫龍樹,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修馬頭明王金剛(即是阿彌陀佛的威嚴相)成就,後來將此法傳給蓮華生大士。龍樹菩薩廣揚大乘佛法,在佛教史上具有崇高地位,他是釋迦牟尼之後,大乘佛教中最重要的論師,東晉時候慧遠大師,及姚秦時代的道安法師認為他已證得十地果位之菩薩。他的著作很多,有「千部論主」的稱譽,其中以《中論》རྩ་བ་ཤེས་རབ།及《大智度論》最為著稱。

 

龍樹廣泛影響了大乘佛教各宗派,他是中觀派དབུ་མ་པ 的創始者,瑜伽行唯識學派སེམས་ཙམ་པ與如來藏學派也多以他的著作來證明本身宗義的正確。在漢傳佛教中享有「八宗共祖」的稱號。在藏傳佛教中,與其大弟子提婆(亦名聖天)འཕགས་པ་ལྷ同被列入為佛教的二勝六莊嚴རྒྱན་དྲུག་མཆོག་གཉིས།之一。密宗也以他為傳承上師,列名八十四大成就者之一。

 龍樹菩薩及法王一世  

(龍樹菩薩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第一世嘉華秋陽仁波切)

 

龍樹菩薩於八世紀時,在西藏轉生為嘉華秋陽 Gyalwa Choyang,也可以說是西藏的馬頭

明王金剛。

西元 766年,經過四年艱苦修建,藏族歷史上第一座佛教寺院—桑耶寺落成,藏王赤松德貞請來了印度比丘 12人,由堪布菩提薩埵擔任剃度僧人的教授師,為西藏史上第一批出家人剔度,共七位,又稱七覺士,嘉華秋陽為七覺士之一。蓮華生大士有二十五位大弟子,其中有八位上首弟子,為八大赫魯噶(威嚴相的佛)的轉世,嘉華秋陽正是其一,他修馬頭明王得大成就,頭頂現出一馬頭,並且作出馬鳴的聲音。他也是大譯師(洛札瓦),最後得虹光身成就。此為第一世的穹竹仁波切。

 

在大寶伏藏中,及(貝瑪)噶當(蓮師預言授記)記載著蓮師預言,有一名叫:爹千‧加敦‧貝馬旺曲 。”加”Gyal是漢族後裔 之意 ,”敦”是能宏揚之意,具大智慧,大能力,精通佛法,將出生於西藏,山南甲玉地方為巖傳師。他親見蓮師,自若札悉目取出「喇嘛爹千」大伏藏法,並廣為弘揚利益許多眾生,此為第二世穹竹法王。除了大伏藏法外,還取出黑馬哈噶拉,「朵傑那千」的巖傳,「迭松突基宮波」護法的法本,以及蓮師甘露。至今薩迦派仍然保持此黑色瑪哈噶拉大護法的傳承。因為「喇嘛爹千」大巖藏法內涵太過深奧而廣大,為了幫助更多後世眾生,加敦‧貝馬旺曲再度把大巖傳法封閉於岩壁之中,一直到了蔣揚欽哲旺波 Jamyang Khyentse Wangpo住世時,1820~ 1892, 空行母從岩壁取出「喇嘛爹千」大伏藏法獻給他,加敦‧貝馬旺曲以虹光體現於空中,為蔣揚欽哲旺波灌頂全部「喇嘛爹千」大伏藏法,此時加敦‧貝馬旺曲已圓寂好幾百年。後來蔣揚欽哲旺波和蔣貢康卓羅卓他耶仁波切,共同纂編大寶伏藏法,也把「喇嘛爹千」大伏藏法收編入內。

 

在邱林伏藏法中有蓮師預言:有一名字叫「貝瑪」的伏藏師有大智慧,大能力,能廣大宏揚佛法,將在前藏轉大法輪,廣度無量眾生,成為怙主。

 

第一世爹敦‧索甲所取伏藏法,與另一伏藏「貝瑪奇拉訝」法本中預記著:有一馬頭明王金剛,將轉世在黃色大鵬金翅鳥的家族傳承中,在西康穹波地方,其姓氏為「穹」,有大能力,猶如處於眾星中明月般地突顯,這就是第三世的穹竹法王(依怙主)的轉世授記。

  法王三世及薩布隆.jpg

(第三世穹竹法王 )           (第三世穹竹法王在前藏薩布隆的寺廟)

 法王三世足印.jpg  

(穹竹法王在前藏薩布隆寺廟岩石中留下腳印)(穹竹法王的馬在岩石中留下腳印)

 

他是蔣揚欽哲旺波、 蔣貢康卓羅卓他耶、 邱吉林巴等三位大師的心子,曾親近超過三十位以上的上師,也見過巴祖仁波切並得傳法要。在前藏薩布隆地區,(距日喀則約兩日車程)有自己的寺廟,曾經於寺中留有腳印,岩傳法寶,是一位伏藏大師,他的馬在岩石中亦留下腳印,他也是後藏,西康,瓊坡,帕當拱 Khyungpo Padamgon 所有寺廟之傳承持有者,並且身兼寧瑪與噶舉的傳承,其行止與證果者無別,親受蓮師入住於心,得一切加持並授記,利他事業非常廣大,在前藏首開先例,傳授三次大寶伏藏。多次為當地居民灌頂和傳授整部大藏經;甘珠爾的口傳及闡釋 、大圓滿-智慧之光、法界體性訣竅、心性直引教授的教法,轉動了大密教正法輪,引渡了無數的眾生,在當時前藏與西康區是極負盛名的偉大上師。

 

從西藏到不丹,他有很多弟子,遍佈四派,比較有代表性的如:寧瑪派的甲擦甲回仁波切,噶舉派的大那‧爹屋‧秋都仁波切,薩迦派的偶‧踏傑‧俠通 (蔣巴‧.嘎‧顛貝夾稱)仁波切,格魯派的席迦仁波切。穹竹法王(依怙主)是位真正的秘密瑜珈士,雖然他謙虛不願彰顯自己的功德,但也無法掩蓋他具有特殊慈悲能力的事實。他的佛法事業如日中天,宛如一教之主,故當時藏人稱呼他為夾.‧穹竹,Kyapgon KhyungTrul, 意為怙主,穹竹。或稱薩布倫‧伏藏師 Sablung Terton。後來在日喀則蓮師的寺廟裡進入禪定五天,天空出現彩虹,還下了許多白色花雨,示現圓寂。火化時,依弟子根基現出各種不同的本尊相,火化後有許多白、黃跟深藍色舍利子。

 

他的弟子札‧卡千仁波切,是唐東甲波的轉世,學問證量具全之大德,在印度大吉嶺圓寂時,天空充滿彩虹帳幕,帶著無數的五彩明點,金剛身化為五佛舍利,感動了當地人,因而對密法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。身舍利現存於大吉嶺的久邦剌,恰札仁波切廟裡的舍利塔。札‧卡千仁波切的近侍喇嘛是位隱世喇嘛,圓寂時也是顯現出各種不可思議的境界,造成轟動,無形中讓許多人對正確的密法產生極大的信心。

 法王成就的弟子.jpg  

(穹竹法王弟子札‧卡千仁波切)   (第七世古穹仁波切)

 

穹竹法王(依怙主)另有一弟子是印度人,名叫拉達‧唐巴‧瑪帝,藏人稱他為帕千仁波切,修「貝瑪奇拉訝」時見到馬頭明王金剛秘密壇城,馬鳴叫聲傳遍整個村莊。後來圓寂時,深入禪定,天空現出種種瑞相。

 

第七世古穹仁波切,是法王的兒子,出家人,也是一位學問證量雙全的上師,具大慈悲心。建寺廟於印度那波‧班大拉,圓寂時,當地氣溫高達華氏 110度以上,深入禪定九天,今世的穹竹法王請貝諾法王為其出定,身體柔軟,栩栩如生,並有香味,此事造成轟動,新聞界與多數科學家紛紛來訪,無法解開為何極炎熱的天氣裡,已圓寂十天,身體竟然不壞不臭的奧妙,達賴喇嘛也是震驚不已,深深讚歎古穹仁波切的不可思議成就。此世的穹竹法王親自為他做荼毗大典,燒出許多舍利子。

 

有關第三世穹竹法王(依怙主)一生事蹟均由頂格欽哲法王記載於「貝瑪奇拉訝」法本中。堪布紐修著作的「大圓滿傳承緣流藍寶石」,也記載著法王(依怙主)的傳記。

 

今生,第四世穹竹法王法(依怙主),嘉揚穹竹,旺千貝瑪顛進( H.E.Gyal Yang Khyung Trul Wangchen Pema Tenzin Rinpoche)父親為恰扎桑結多傑仁波切的心子,是普巴金剛大成就者,那諾仁波切,母親為西藏貴族後裔。那諾仁波切及佛母等一行應邀來台弘法,駐錫於台灣南投埔里,於吉祥月吉祥日法王誕生。出生時剛好埔里鎮上慶祝大節日,全鎮鞭炮齊鳴,所有鎮民同時歡喜慶祝,為法王(依怙主)的降生譜出了大吉祥徵兆。台中密藏院負責人田璧雙 居士,為法王敬取中文名字為「溥華」,意為法王誕生於台灣,其佛法,智慧,福德能普澤中華之意。

 法王的祖父.jpg  

(法王六歲法照)(此世穹竹法王的祖父聽列‧林金朵傑喇嘛法相)

 

六歲時蒙寧瑪巴六大寺之一,雪謙寺,頂果欽哲法王及達賴喇嘛,共同認證穹竹法王為寧瑪巴穹竹‧貝瑪‧旺欽顛金聽列(蓮花自在持法事業之法王)的轉世活佛,並於尼泊爾‧博達大佛塔旁,雪謙寺中舉行盛大座床典禮。有許多大仁波切蒞臨法場,其中包括楚錫法王,敏林董赦法王,頂果欽哲法王親自為穹竹法王(依怙主)完成坐床大典。

 

法王(依怙主)自幼即具有大悲心,六歲時,為看到此世界眾生受苦而感到難過,幾度向父母表明不忍心看到眾生如此受苦,要回去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淨土。此事驚動楚錫法王,親自趕來寺廟裡,勸請法王必須長久住世完成菩提誓願後,才可回歸淨土。法王小時候,也常常以青稞粉混合蜂蜜,請姑姑阿尼拉每天帶他到後山餵食蟻,由此可見法王關愛眾生的大悲心之一斑。

 

此世穹竹法王(依怙主)(H.E.GyalYang Khyung Trul Rinpoche)的祖父聽列‧林金朵傑喇嘛,(人稱藏喇嘛)即是前世法王的普巴金剛成就弟子,圓寂時深入禪定七天,火化後,留下頭髮,眼睛,舌頭與心不壞的舍利子,現仍存於尼泊爾持明聖寺中供養。法王於九歲前,接受父親那諾仁波切家族傳承教法,九歲時,進入尼泊爾雪謙寺,頂果欽哲法王之佛學院學習。

 

民國八十九年,2000年,法王再次蒞臨台灣,由寧瑪巴掌教法王貝諾努布仁波切,親自為其主持坐床大典,隨即在花蓮、高雄、台中各地舉辦「馬頭明王」、「蓮花生大士」、「大鵬金翅鳥」等傳承法要的灌頂法會,給予在台弟子加持。

 

2002年時,奉大圓滿上師 恰扎桑結多傑仁波切之命,進行嚴格地三年三月三天的閉關,於民國九十四年,2005年,圓滿出關。後,跟隨父親那諾仁波切開始弘法行程,足蹟遍佈印度、台灣、美國、新加坡及蘇聯等國家。

 

雖然嘉揚‧穹竹法王現正僅值青年,但已跟隨眾多偉大傳承上師,學習許多教法,肩負著延續傳承教法的重責大任,依據仁波切口述,已經從多位偉大上師接受傳承教法,名列如下:

 

1. 十四世達賴喇嘛法王座下,接受教法。

2. 頂果欽哲法王處,接受教法。

3. 於恰扎桑結多傑仁波切處,接受教法。

4. 於寧瑪巴掌教法王 ,楚錫仁波切處,接受教法。

5. 於貝諾法王處,接受教法。

6. 於達龍哲珠法王處,接受教法。

7. 於薩迦巴掌教法王 ,崔津法王處,接受教法。

8. 於敏珠林寺掌教法王 ,敏令赤欽仁波切(睡覺法王)處,接受教法。

9. 於多竹千仁波切處,接受教法。

10. 於噶陀莫扎法王處,接受教法。

11. 宗歲(宗薩)聽列努布仁波切,接受教法。

12. 於雪謙寺冉江仁波切處,接受口傳教法。還有許多其他上師,在此不多贅述。

目前嘉揚‧穹竹法王(依怙主)繼承,父親 那諾仁波切的家族傳承事業,以尼泊爾‧帕賓地區 ,持明聖寺為主要駐錫寺院,並且也是台灣花蓮持明聖寺及台北、台中、高雄和美國華盛頓,寧欽博藏佛學中心的主要上師,繼續他過去生的大悲願力,渡化有緣眾生脫離輪迴,與弘揚蓮華生大士的教法而努力。他是寧欽博藏(持明聖寺)第二代祖師。法王常說:我只是山上小廟的修行者,一位極為普通的人。

 

穹竹法王(依怙主)生生世世的轉世,都有蓮師的授記使命,並且詳細記載於蓮師的授記預言法本裡。法王(依怙主)曾經說過地球毀滅前,寧欽博藏(中文意為持明聖寺),會繼續存在世間,若無超凡的悲願,是不會有如此的決心。由此可見法王的菩提悲願,與阿彌陀佛的大願是無分別的。

 

(童一真 /貝瑪甲波 敬筆錄,整理 2013 August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西藏 教法 喇嘛 佛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蓮持明聖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